在研讀這本書接近尾聲時,突然讓我覺得越讀越輕鬆有一種快樂的感覺,其實生活是可以很簡單的,是人的想法把生活變得複雜化,很多的注意放在固著的一個位置上,過度的在意,反而使自己困在問題裡,因此無法判斷與察覺真實的問題,更無法獲得真正的解答。

就如溝通一樣,注意力放在不對的地方,或者在溝通時受到過去的影響使注意力偏移,在傳達與接收點之間就成為了溝通的阻礙。人的情緒與狀況也會隨之掉落。

我能體會這一點,也有所領悟,在研讀的期間我做了一個改變,我試著和某人溝通我不敢跟他溝通的問題,十年前曾與他溝通過某個事件,他的回答使我感到不舒服,也有點打擊到我,因此導致我們的話題變少了,而我也不再跟他溝通任何相關的話題,數年後某天,我決定要面對和他的溝通,當我跨越這一步時,我發現我的害怕減輕了,我也沒有以前的失落和生氣的情緒,我覺得我很開心我做了。

當我把設定的這些阻礙拿掉時,我們的溝通流動了,此時讓我感受到一個人能當主導者也能當影響者才能舒適的溝通。

-秋萍小姐

最後修改日期: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