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尼提的目標對一個人來說是嶄新的狀態。雖然歷史上人類一直不斷追尋,但在戴尼提之前,卻從未達到過。這種狀態稱為「清新者」(Clear)。

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已有成千上萬人透過戴尼提及山達基的技術成為清新者,他們親身證實L. 羅恩 賀伯特的發現及他發展出的技術及其有效性。想對「清新者」有完整、精確的瞭解,請參閱《戴尼提:現代心靈科學》一書中的〈第二篇‧第二章〉和〈第三篇‧第二章〉。本文是根據L.羅恩‧賀伯特的著作所彙整的簡要說明。

在戴尼提中有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人性本善」。這意味著每個人都有一個基本的人格,或者說「我」,而那個基本的「我」是善的。這個基本人格就是此人真正的自己,當這個人問自己「我怎麼會做那種事?」、「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感覺?」、「為什麼我這麼消極?」或「為什麼我不能放下過去的那段不愉快,好好地享受生活呢?」時的那個「我」。這個,就是你的基本人格。

其實基本人格一直以來都在,只是隨著一個人經歷生活的同時,他有了失落、疼痛、失敗及沮喪。這些負面事件的記憶將會被儲存、並記錄在心靈中,然後形成了此人基本人格的附加物,使得他的基本人格被扭曲、或被隱藏起來了。

回想一下你曾經失落或疼痛的時刻-像是他人的背叛或死亡、失敗或是一場意外,你可能會意識到你自己或是他人的態度在那些事件之後,有了負面的改變。然而就是因為這些失落或疼痛事件發生時,形成了基本人格的附加物,並使此人改變了他的基本人格。

隨著一個人穿越生命,他累積的「附加物」會越來越多;換句話說,他基本人格也會逐漸地扭曲。而他會開始有破壞性的衝動、負面的態度、不想要的情緒,甚至連他的身體都會開始出現不適症狀卻無法控制。

壞脾氣其實是一種破壞性的衝動。如果一個人有壞脾氣,他通常會知道那是一種他本質之外的附加物,而這個人會試圖用不同的方式,去控制這個非本質的附加物,但壞脾氣卻沒有消失,這似乎成為他永久的部分人格了。

負面或不理性的情緒則是另一種例子,一個人可能會發現他無法相信自己或其他人,他知道這些感覺是不理性的,而且造成他人際關係上的失落及不愉快。

他試著拿掉或是控制這些感覺,讓他可以「做自己」。但是這些感覺卻一再地出現,使他的生活變糟。過去各式各樣的痛苦經驗,都可能會限制或改變一個人的基本人格。

在戴尼提的理論中,所有這些你不想要的附加物都只有一個來源,這個來源就是反應式心靈,或者你可以將它稱為無意識心靈。反應式心靈在一個人的意識之下運作,且它會記錄並儲存過去的痛苦經歷,然後使此人重複經歷這些痛苦,而這些反應式心靈的紀錄會改變這個人的個性,也讓他無法做自己。

 

戴尼提能讓一個人移除反應式心靈,達到清新者的狀態。

 

清新者就是不再有反應式心靈的人。清新者是個從那些能毀滅生活的各種負面、具破壞性的衝動和情緒中,解脫出來的人。

一位清新者是一個已完全找回其基本人格,而且能以創造性及建設性的方式去運作他全部能量的人。

一位清新者能夠理性思考,並能在生活中運用他自身的全部潛能去達到目標,以改善自己及他人生存。

一位清新者並不是一個全知的個體,或某種怪異、神秘的東西。清新者就是去除了你的反應式心靈附加物及其內容後的真實自己。

 

若你想找回你的基本人格,並能運用你的全部潛能,那你就得成為清新者。藉由戴尼提的技術,你將能夠釋放生活中的情緒、疼痛及不適,進而真正地成為你自己。戴尼提能夠使你成為清新者。

最後修改日期: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