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

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以「樂活長青、友善社區、永續發展」三大主軸,辦理長青繪畫徵選,鼓勵家中長輩以繪畫呈現社區多樣面貌以及資源回收再利用等創意發想,一共吸引超過三十三個高雄行政區、四千多位長輩參與。主辦單位今(5)日在「世界環境日」當天舉行頒獎典禮。財團法人台灣省台南市台灣首廟天壇董事長徐國潤、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詹秀惠課長,苓雅區長陳進德、內門區長陳景星、燕巢區長陳振坤、岡山區長黃中中、鼓山區長林福成、左營區長吳淑惠、楠梓區公所、仁武區公所、新興區公所、前金區公所、旗山區公所、屏東立委參選人林育先、市議員陳美雅服務處、市議員黃柏霖服務處、興豐記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興文、港西西王玉皇閣文化紀念館王瑞慶主持共襄盛舉。

頒獎現場相當熱鬧。環保局清潔隊也來做資源回收與預防登革熱宣導,以及藝術家鄧若蕎分享如何運用身邊自然資源創作藝術品等豐富內容。現場亦展示參賽得獎之作品,不少人駐足欣賞。

主辦單位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董事長薛智元受訪表示,在現今老年化社會中,為社會貢獻良多的長青族是社區的寶貝,他們也最能感受地方樣貌的變遷,因此找他們描繪社區多樣人文是最佳代言人。主辦單位於四月開放報名,與高市一百二十多個社區發展協會、里長與民代合作,吸引了四千多位長者報名,作品達一千兩百六十餘件,原本僅開放一百名獎項,但因參與踴躍,又加開二十五個獎項。

本次號稱全國「最長青」的繪畫競賽,邀請五十歲以上的長青族、銀髮族參與,參加者平均年齡七十六歲,最年長得獎者一百零四歲,發掘出許多被耽誤的藝術家。值得注意的是,一位來自桃源區高齡九十四歲的周阿嬤,因用色細心及活潑,入圍「佳作」獎,但令人惋惜的是,周阿嬤在領獎前安詳辭世,家屬也邁入年長不便代領獎項。高雄市原住民文化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洪秀英希望能幫周阿嬤圓夢,臨時調度一輛遊覽車,帶著部落鄉親們一起來為周阿嬤領獎及送行,過程非常溫馨又動人。

也有很多長者從沒領過獎,得獎心情溢於言表,有些年邁的阿公阿嬤在子女兒孫的陪同下來領獎,也有一位住衫林區的阿公,四處打聽要如何坐公車來市區,一早就要出門,轉好幾班公車才能到前金區領獎。參與者及家屬們的熱情,都讓承辦人員非常感動。

主辦單位表示,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曾說:「人能夠、也應該對照顧這個星球盡一份心力。」這就是今年「樂活長青 

繪愛家園」活動的核心精神,透過長者創作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意識到,自己能為保護環境盡一己之力。

原始媒體連結: https://www.newstaiwandigi.com/newspage.php?nnid=268369

認識L.羅恩 賀伯特: http://www.lronhubbard.tw/

認識山達基:https://www.scientology.tv/zh/

最後修改日期: 2019-07-18